close

 

柴田鍊三郎是日本著名的劍俠小說名家

筆下寫活的主角包括宮本武藏、猿飛佐助

最最有名的則屬眠狂四郎系列

提到狂四郎等於是提到鍊三郎

另外

他的現代小說也是十分有名

我收藏的柴田鍊三郎小說作品共28種59本

 

一、決鬪者宮本武藏

 (一) 決鬪者宮本武藏(上、下冊)

         1976年四季出版社三版版本

         全兩冊,王家成譯

         已絕版,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二) 決鬪者宮本武藏(上下冊合訂本)

          1982年四季出版社合訂一版版本

         王家成譯

         已絕版,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三) 決鬥者宮本武藏

1983年滿庭芳出版社

精裝珍藏版

全一冊

書厚794頁

此版本並無柴田鍊三郎著之標示

經比照內容確為柴田鍊三郎作品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柴田鍊三郎寫宮本武藏受到吉川英治的作品影響至深

但是寫法卻迥異

劍從求道者的象徵轉變為叛逆的凶器

而劍的正義觀也變質為虛無觀

書名為決鬪者

即描述宮本武藏一生追求一份在決鬪中的快感與成就感

雖然一生未嘗敗績

但是晚年與養子宮本伊織比武

為救伊織擊殺毒蛇

而遭伊織擊中頭部

至此身為決鬪者的生涯就次此終止

自己再回顧決鬪者的一生

終究只是虛無的塵煙 

 

(四) 決鬥者宮本武藏

1983年滿庭芳出版社

平裝版

張豐榮翻譯

全兩冊

書厚1215頁

此版本並無柴田鍊三郎著之標示

經比照內容確為柴田鍊三郎作品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二、孤劍不折

(一)孤劍不折

        1978年四季出版社初版版本,王家成譯

         已絕版,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德川幕府成立之初

以一把孤劍創業立國的時代已經逝去

主人翁神子上源四郎以一把孤劍面對強權的命運會如何

相劍師曾對源四郎的劍預言:

「那是一把配者必亡的凶劍----村正」

但是和宮本武藏養子宮本伊織的決鬪中

卻是伊織的劍折斷

鍊三郎意欲表現出一種舊秩序崩裂,新社會剛剛成形的虛無

一種不懼威權、逆勢奮起的精神

 

(二)孤劍不折

        2009年木馬文化出版社初版版本,高詹燦譯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陰狠邪魅的妖刀村正v.s.

天下五劍之一的三條宗近

小野一刀流繼承人源四郎與

宮本武藏養子伊織的華麗挑戰

無與倫比的一刀流水月秘法

 

三、命運嶺

        1979年南京出版社初版版本

        全書共兩冊,譚繼山譯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四、秘劍血宴

        1978年武陵出版社初版版本,譚少成譯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原書名為「源九郎傳奇

撰寫幕府末年愛國俠士源九郎的一生傳奇經歷

曠世美男子源九郎

飄忽的行蹤、正義的胸懷

莫測高深的劍技

美豔的麗人與浪蕩的遊俠

交織成一幅英雄美人

卻又無奈的淡淡哀愁 

 

五、劍客風雲會

       1980年金蘭出版社版本

      全書共兩冊,黎光譯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六、浪人‧美女‧劍

       1980年金蘭出版社版本

       全書共兩冊,黎光譯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七、猿飛佐助

(一)猿飛佐助

       1979年德華出版設再版版本,宋一龍譯

       絕版已久,珍品收藏難度極高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天正十年武田勝賴駐紮在天目山

被織田信忠的五千大軍團圍住

結果兵敗自殺

留下遺腹子猿飛佐助----一個正義的殺手

本書借猿飛佐助來描述日本豐臣家與德川家爭權奪利的經過

並且穿插許多罕見的日本宮廷秘史

 

(二)猿飛佐助

       1979年明德出版社版本,蘇燕謀譯

       絕版已久,收藏難度極高

       封面設計:傅耀生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猿飛佐助是日本最有名的忍者之一

從甲賀忍者處習得武技後便諸國漫遊磨煉自己

在打獵時遇到真田幸村

因其武技被幸村賞識而成為家臣

在真田家中負責偵察破壞等活動

本書描述德川與豐臣家的爭奪天下

真田麾下十勇士的奮鬥

最終終沒能幫助豐臣秀賴取得最後勝利

 

八、荒城浪人(又名美男城)

 八-1、荒城浪人 

       1978年明德書局版本,王家成譯

  絕版三十年,傳世極稀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八-2、荒城浪人 

       1978年明德書局再版版本,王家成譯

  絕版三十年,傳世極稀

荒城浪人(美男城).jpg

 

九、眠狂四郎孤星劍

(一)孤星劍客

       又名「眠狂四郎孤劍五十三次

       1979年明德書局版本,蘇燕謀譯

       此版本已絕版多年,傳世極希,收藏難度A級

       封面設計:傅耀生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二)眠狂四郎孤星劍

       1979年武陵出版社初版版本,安紀芳譯

       此版本已絕版,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三)眠狂四郎孤星劍

        1995年武陵出版社三版版本,安紀芳譯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眠狂四郎是個混血兒

父親是荷蘭傳教士,母為日本人

終其一身總免不了追求認同的虛無

身材頎長,配「無想正宗」名刀

發揮「圓月刀法」威力獨步武林

但身旁總離不開美麗的女子

和癡迷的戀情

本書敘述在五十三個旅宿中

狂四郎數度身陷敵人毒計中

均能以「圓月刀法」脫困順利擊敗敵人

 

十、孤星劍

       諷刺日本知識份子的唐吉訶德

       1980年遠景出版社初版版本

       全書共兩冊,余阿勳譯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絕鬥與姦媾

同樣是走向死亡的絕路

他是個混血的私生子

註定他狂四郎一生在虛無與復仇中掙扎

他殺死父親侵犯堂妹

這種刻骨銘心的痛苦記憶

不斷折磨他

使他孤獨

甚至殘酷........

 

十一、狂四郎之歌

         1993年萬象出版社初版版本

         全書共三冊,余阿勳譯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圓月刀法」是日本劍俠小說中少見極細膩描述的刀法

以佛道為根本

通過無相的太極與有相的無極

採取刀尖描繪圓月的殺法

先取敵人的靈魂

 

十二、美人與刀

        1980年金蘭出版社版本,黎光譯

        絕版已久,收藏難度極高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一生中影響狂四郎最深的三位女子

一位是母親

一位是靜香----仇人的妹妹

另一位是美保代----幕府的間諜

後兩者都與狂四郎有淒美的愛恨情仇

透過名刀「無想正宗」,還有無盡的殺伐

這次要對抗最強的甲賀忍者

最終這三位女子都為狂四郎犧牲生命

留下秋風中悲涼的哀歌

 

十三、東瀛豪俠傳

         1979年四季出版社初版版本

            全書共兩冊,王家成譯

         原書名為「眠狂四郎無賴控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

第一部:

柴田鍊三郎筆下的虛無主義英雄人物「眠狂四郎」

是個不畏權勢、特立獨行的怪傑

在德川末年幕府紛擾不靖的亂世

他以一套怪異犀利的「圓月殺法」行遍江湖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第二部:

生命對他而言似乎不是充滿愉悅

他的內心與所幻化的行為

在仗劍天涯的旅途之中

不時出現一種矛盾與痛苦

因為他無法擺脫深深套牢的宿命感

所以也就注定成為一個充滿罪孽而孤獨的奇俠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十四、遊太郎傳奇

        1979年明德書局初版版本

           全書共兩冊,蘇遠謀譯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

           封面設計:傅耀生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男谷道場的俊才

使用短劍「破陰秘法霞斬」的高手遊太郎

暗殺將軍的浪人

放火搶真珠箱的佐渡守

走私的海盜香姬

異想天開企圖挖掘異教徒寶物的御影重兵衛

還有淫蕩貪婪的異國美女

奉幕府密令的遊太郎

輾轉於陷阱之中

縱橫於漩渦之上

 

十五、孤劍奇異門

           1979年明德書局初版版本

          全書共兩冊,蘇遠謀譯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夢殿轉由於涉及強暴將軍女公主清姬的罪嫌

被關進浜御殿的地牢業已兩年

身為幕府密探的他

其實正是二十九年前

被綁架的琉球國中山王的嫡子伊舍堂王子

唯一知道這個秘密的是怪盜默兵衛

夢殿轉終於越獄成功

和命運坎坷的信照尼一起逃出

但在他面前展開的是......

爭奪天皇帖及大奧帖所展開的淒慘決鬪

 

十六、德川浪人傳

           1980年漢麟出版社版本

          林宛如譯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高價購入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十七、豐臣秀吉

            1982年名人出版事業公司再版版本

            梁實秋主編名人偉人傳記全集之84

            柴田鍊三郎著

         絕版已久,幾已不存世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豐臣秀吉,統一日本戰國時代的英雄

他一生沒有受過正式教育

卻從最微賤的馬伕,爬升到號令全日本的太閤

他在逐步統一日本後,又致力於文化建設與對外交通

如:興建大阪城、提倡儒學、與鄰近各國通商等

奠定了日本興盛的基礎

 

十八、黑的樹海

        1978年伙伴出版社初版版本,徐白譯

        徐白先生翻譯小說紀念集(一)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十九、混血姑娘

        1978年伙伴出版社版本,徐白譯

       徐白先生翻譯小說紀念集(二)

          絕版已久,收藏不易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二十、這一羣

        1963年文星書店版本,徐白譯

       徐白譯作之一

          絕版已久,傳世極稀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二十一、一網兜收

        1964年文星書店版本,徐白譯

       徐白譯作之二

          絕版已久,傳世極稀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二十二、三姐妹

        1965年文星書店版本,徐白譯

       徐白譯作之三

          絕版已久,傳世極稀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二十三 、點點春愁

            1978年皇冠出版社版本,朱佩蘭譯

            絕版已久,傳世極稀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二十四、紅色藍色茶色

            1975年希代書版版本,李學熙譯

            絕版已久,傳世極稀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二十五、追求

            1958年作品

            1961年中台書局初版版本,徐白譯

            日本產經新聞原作連載

            中國徵信新聞翻譯連載

            絕版已久,傳世極稀

追求.jpg

 

二十六、板盪忠魂岳家軍

            1993年漢湘文化初版版本

             全二冊,劉楨譯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拐子馬、岳家軍

靖康之難、偃城大捷

近十個世紀前

岳飛領軍抵抗金人的殺敵呼聲

當時誰是赤膽忠心

誰是昏庸無道

誰是奸佞構陷

都已飛揚於昨日塵煙

 

二十七、水滸英雄傳

           1992年大眾出版社初版版本

           全書共四冊,鍾憲譯

           第一部:風雲  、 第二部:迅雷

           第三部:疾風  、 第四部:激鬥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鍊三郎將「水滸傳」重寫為現代語小說版「水滸英雄傳

經由他經由他細膩動人的筆觸

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豹子頭林沖、青面獸楊

時雨宋江、行者武松、小李廣花榮、黑旋風李逵....

梁山泊好漢一一躍然紙上

 

二十八、眠狂四郎(漫畫)

            2002年東立漫畫初版版本,全書共十冊,柳川喜弘畫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我的「柴田鍊三郎」著作收藏

 

二十九真田幸村/1963年作品

            2014年重慶出版社

            簡體字版

真田幸村簡體.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