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陳太婆的人生智慧講座

----螺螄的故事

年初三回娘家

四代同堂的午宴上大家歡聚一堂

二姐夫精心將太婆說過的故事

整理出來分給大家

兒孫拱著太婆分享他的人生智慧

八十五歲的太婆講起這一段寓意深遠的故事

他不識字

全部用大陳話背出來

原來用大陳話唸來會更有韻味

 

螺螄從小苦出身  (註:螺螄即小而長的軟體動物殼有楞紋可食)

不吃人間穀米糠

白日拖沙走

夜裡宿泥頭

宿在泥頭心歡喜

凡間人  心腸狠

白滾湯  炊我熟

長針短針挑我肉

大小兒女吃得心歡喜

殼倒東南西北角

雞啄啄

鴨捋捋

好比天詛落地獄

螺螄放子脫腸生  (註:放子即產卵,螺螄產卵必須先脫殼)

一陣狂風吹我娘  (註:娘即螺螄殼)

攬香客人來搭救  (註:攬香客人即賣貨郎)

救我轉還陽

我要救攬香客轉還陽

菜市橋上不可騎  (註:騎即停留)

菜油倒頭不可洗

清官名叫蔣文禮

二個將軍筆頭騎

 

意思是說螺螄從小就命苦
沒有米糠可吃

白天在沙裡勞碌

夜裡也睡在泥沙裡

但是心頭歡喜

世上的人心真狠

用滾水來燙熟

長短針挑出肉來吃

吃得全家都歡喜

殼隨手丟得四處都是

雞來啄一啄

鴨也來扯一扯

好比遭到上天的詛咒墮入地獄來受苦

有一天螺螄要產卵

先脫去硬殼的時候

一陣狂風吹去硬殼

軟軟的身體馬上面臨生命的危險

還好這個時候有個賣貨郎經過

他把殼檢回來給螺螄

救了螺螄一命

螺螄說我要感恩圖報

也要救一救賣貨郎

賣貨郎你聽好

菜市橋上不可留

菜油淋頭不可洗

清官名叫蔣文禮

兩個將軍筆頭騎

 

賣貨郎記清楚了繼續走

突然前方來到菜市橋

原本想在橋上停擔歇腳

想起第一句詩不敢停腳

沒想到剛過橋

橋就斷了差點命喪河裡

回到家裡在廚房停放貨擔

沒想到菜油瓶傾倒淋了他一頭

想起第二句詩頭沒洗就去睡了

夜裡太太的惡情夫提把菜刀偷偷摸進來

黑燈瞎火的聞到滿頭菜油味

以為是婦人

就把睡在旁邊的太太殺了

賣貨郎隔天被捉到衙門

嚴刑拷打

屈打成招

終於被判處斬立決

押送刑場時

監刑官原本要下筆勾決行刑

突然有兩隻蒼蠅在筆尖飛來飛去

擾的主審官無法下筆

這時賣貨郎想起第四句詩

原來兩隻蒼蠅就是二個將軍

脫口而出蔣文禮大人救我

原來監刑官真的名叫蔣文禮

心覺有異

重起調查

終於還賣貨郎的清白

 

這個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

二姐夫還給小朋友們來一段有獎徵答

孫子小翰說要注重環保

孫女小潔說要愛護生命

孫子小晏說要懂得報恩

太婆八十五歲了全部記在腦子裡

他的人生智慧滿滿都是

應天知命

安貧樂道

尊重生命

憐惜弱小

感恩圖報

善有善報

 

 

 

感謝二姐夫補充資料:

 

太婆一文第三、第四句

清官名叫蔣文禮,二個將軍筆頭騎

原意為古人用毛筆行文

二隻蒼蠅在筆尖飛來飛去駐足不去

判決書無法寫就因而停筆

又聞獄卒報來

該名死囚念念有詞『清官名叫蔣文禮』

心知有異

再經深入查證

真相於焉大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