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生辛苦工作,努力賺錢來維持家計,卻換來了老公的外遇,擁有一顆七巧玲瓏心的我,何其難堪!經過一年無奈的離婚官司,離開不會更壞,留下未必會更好,律師也說「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我終於一無所有,只剩下自由。

        有人說和過去作徹底的切割,是走出失婚痛苦最好的方法,也有人建議我讓心靈去旅行,當飛機起飛時,我們就留下所有的不愉快,帶我去飛,飛到天涯海角,我終於來到托斯卡尼。

        我在托斯卡尼遇到一個「工人教授」,他曾經是波蘭流亡的知識份子,生活的困頓,必須每天加班,辛苦工作;但是工作之餘,他最心愛的詩集從不離手。他的外表像一座冰山,好像拒人於千里之外;熟識了之後,就覺得他像一座火山,內心激情澎湃。他會讀詩集給我聽,他豐富了我的靈命,原來文學所抒發的感情,可以超過我們的感受千萬倍;閱讀可以讓我們尋找到我們目前困境的座標,找到欠缺的智慧、勇氣和抉擇。所以教授未必有高貴的靈魂,工人也未必不能擁有知識份子的胸懷。

        他教會我透過閱讀可以安定我的心,找到我要走的路,世界上如果有一個和我心靈相通,能和我一起成長的人,就一定是他。

        我在托斯卡尼遇到一個「房屋仲介」,他是我的agent,透過他我買下了一座三百年歷史的房子,也因為他的幫忙,讓我從搬家的一團亂中一一就緒。他是那麼體貼的好朋友,協助我安排房屋裝修,幫我捉蛇,幫我清理亂糟糟的心情。他的話充滿智慧,彷彿可以看透我的心靈;他的眼神充滿溫暖,彷彿通上電流穿過我的身體。他告訴我生命不只有一種面相,上帝常常不會以特定的型式來回應我們的祈求。

        他教會我凡事不過度樂觀,臨事也不必過度悲觀。羅馬尼亞人在山谷裏,在還沒有火車通車計劃以前,就先鋪好了鐵軌,因為他們知道火車早晚一定會來。

        我在托斯卡尼遇到一個「鄰居爸爸」,他常常告訴我,該吃飯時就要吃飯,該睡覺時就要睡覺,凡事跟著感覺走,不要太勉強,這樣的生活就不會一團糟。有時他會說來我家一起吃飯吧!一個人吃飯不健康。其實一個人就簡簡單單,有一餐沒一餐地亂吃;社交餐會時,一個又一個熱熱鬧鬧的杯皝交錯,帶給我的不過是一個又一個深深的孤寂,冠蓋滿京華,知心有幾人 。我嘴巴不說,心裏最感動的,還是他溫暖的邀約,平凡的聚餐,只要有關心加菜,有真情調味,就是一場精心設計的山珍海味。 

        他教會我珍惜我所擁有的,不去奢望不該擁有的,他還教會我去珍惜該珍惜的,就在澹泊之中,就在轉身之處,就在我流淚的時候,我一定會發現一個溫柔的眼神。

        我在托斯卡尼遇到一個「夢中情人」,他是典型的義大利男人、托斯卡尼情人。高大、英俊,顧盼之間滿是attractive,在我心情低潮的時候,他會開著黑色的義大利跑車,帶我去兜風;他會答應我的所有要求,容忍我的賴皮和任性;在我哭泣的時候,他會給我溫暖的臂膀。可是激情易老,濃情易薄,年輕的女孩也許渴望追求甜而膩,熟女大概只要平平淡淡吧,但是誰說不可以偶爾放縱自己一下,讓心情放假,讓自己壞一下。

        他教會我生命都有迷人處,我們不是為了一個男人而活,離開他,我就不再有魅力了;更教會我處處有真情,我們也不是為了男人而活,離開了男人,我們就活不下去了。真的,生命自己有迷人之處。

        我在托斯卡尼遇到一個「真命天子」,有人告訴我一個笑話,「又高又帥的男人,我們稱他英俊;高但不帥的男人,我們稱他挺拔;帥但不高的男人,我們稱他可愛,既不高又不帥的男人,我們稱他總統」。吳淡如說女人年輕時,都想挑高跟鞋穿,可以墊高自己的身份,可華麗自己的外表;熟女才會發現,挑鞋要挑最適合自己腳的鞋,那怕是一雙拖鞋、一雙球鞋或是一雙紅舞鞋,溫暖又舒服就好。否則下一個男人不一定更好,下一個男人可能是總統。

        其實真命天子可能已經擦身而過,也可能尚未出現,也許只要在相逢的那一刻,心靈相契的瞬間,就值得我們忘情千年萬年。

        我很慶幸我在托斯卡尼遇到這五個男人,他們教會了我五樣功課,讓我慢慢地回到最初的我,讓我朦朧不清的心靈重新清澄起來,也讓我開始豐富的人生。也許生命週遭都是可以教我們許多功課的人,也許在托斯卡尼,也許是在冬雨的高雄。

        但是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遇到了五個男人,也或許我其實只遇到一個能教我這五樣功課的男人,一個最關心我、最體貼我,不會罵我,也最愛我的男人。Who kno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